10603726_10152729835097952_7984550957460960156_n.jpg   

『這是少女團體不是養老院好嗎?!』『說真話...好難』『大家喜歡我們是因為所有人都害怕變老!』這是帆帆貓在果陀劇場的<爆米花輕鬆劇場>中欣賞楊景翔演劇團 青春萌少女生死鬥《蘿莉少女》印象中幾句經典台詞,由於某次去日本街頭看見的簽唱會排隊人潮,從而以少女團體那種明星光環下既自傲又自卑的心理作為出發點製作此戲,導演在架構整齣戲的原型就是以日本的早安少女組、AKB48為範本,去年演出的劇名為『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劇情設定的場景很簡單,台上只有三個像透明電話亭的空間,三位蘿莉少女要在各自的空間中完成演出,中間沒有休息或換景。這對演員最大的挑戰就是整場戲大部分時間演員都是面對觀眾,無法看見對方的表情而是聽聲音做反應完成對手戲,這個在我的想像來說還挺困難,畢竟剛學完戲劇表演進階連結,知道很多戲劇反應都是從其他演員的演出而來,只光靠聲音來演戲,那必須要有絕佳的默契,否則搶拍或落拍甚至刻意看對方演出在台上都會被放大甚至非常明顯,我想除了裝置本身的具象之外,這也是導演設定這樣空間的用意。

接下來聊聊整部戲吧!看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覺得導演要不是當過少女團體的經紀人,不然就是內心深處藏了一個小蘿莉!XD不然怎麼有辦法把三個女孩子那種在明星光環下互相依賴卻又不免在心底互相競爭的微妙心態刻劃的這麼貼切。戲中道出了即使再亮麗的明星都有自卑的一面,像是自己的身世、吸空氣都胖只好天天吃蒟蒻的身材、看著夥伴伶牙俐齒自己卻被說是路人的無奈..這樣的心態轉換在台上以燈光、音效、演員本身的聲音作為轉折點,在我們受不了蘿莉的"穴穴""你也好口ㄞ"這些甜膩的話語跟pose的時候,那個真實的想法就會時不時跳出來,令人發噱,但是當台上的演員說的是謊言,那個長得像是透明電話亭的空間卻會放電(這讓我立刻想起了以前綜藝節目裡的電椅)是挺有戲劇化的表現方式,也解釋了蘿莉女孩為什麼不能離開這樣的空間。

一個少女團體面對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無一例外,畢竟大家最喜歡的就是他們的萌樣,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童星長大後的崩壞(也許只是正常發展?!)卻不被大家所接受,在日本尤其殘酷的是,在少女團體的操作宣傳下,成名也許容易,但是替換也像丟衛生紙一樣簡單,這些所謂的明星過慣了眾人擁簇,鎂光燈下的生活,在臉書上自拍,藉由高人氣的按讚數或關注度獲得快感。卻在某一天,硬生生的被自己年齡還小的團員所取代,用的還是一樣的團名,除了眼淚還有更多的不甘心,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明星不紅了,甚至可以說是過氣了,卻還是要想辦法自虐式的為自己製造新聞,無論好壞或是刻意炒作,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有像施打毒品的那種夢幻式的快感,當然在激情褪去後,剩下的就是無盡的空虛、寂寞和面對現實的不滿和痛苦。

關於愛情,在少女團體中是被禁止的,因為沒有粉絲希望心目中的女神被任何人把走,但越是這樣的環境,蘿莉女孩們越會憧憬美好愛情,甚至有那種英雄式的崇拜,像過度保護中的溫室花朵,失去判斷是非黑白的能力,從而落入迷情陷阱,這裡不但帶入了陳冠希的淫照風波,還安排兩個女生為了同一個男孩吃醋和勾心鬥角,當然在女孩的各自表述下,會陷入浪漫的花叢中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他看著我的眼睛..認真等了我兩秒,不,是三秒』『當我的手輕輕拂過他的臉頰,他只有很man的說了句:謝謝』這種會讓女孩們心花怒放轉圈圈的情節,應該是要看過言情小說的人才寫得出來吧!這更加讓我確定導演陽剛外表下有個少女心的事XD

這整齣戲不長,最多也才一個小時,中間有爆笑,卻也有很多發人省思的點,生活中跟別人相處也常會在心裡有自己的話外音,對於年齡也有未知的恐懼,不喜歡小孩有時也是不想長大的證明。

記得前幾天在一則杜汶澤的新聞中看到,他安慰做惡夢的老婆說:人生比惡夢更可怕,隔天老婆醒了對他說:現在要面對可怕人生了,汶澤回覆:別怕這只不過是另一場惡夢罷了!我想這段註解多少可以解釋導演對於最後結果的設定,黑夜過後總是期待著黎明,用一種最釋然的微笑『在日出之前說早安』。

p.s散場的時候,蘿莉少女的三位演員站在門口跟大家拍照,當帆帆貓站過去準備合影時,演員們驚呼:你的帽子跟我們一樣耶!是準備好的吧!恩,是的,帆帆貓心裡的OS:但我的帽子不是只有在舞台上才戴,而是我日常造型的標誌,所以真正有蘿莉心的究竟是...

 10654110_10152729988217952_492749997_n_副本.jpg

蘿莉少女預告

   

楊景翔演劇團 青春萌少女生死鬥《蘿莉少女》購票連結

邀稿合作請來信:fanfancat99@gmail.com

想"發露"帆帆貓的最新旅遊資訊就卡緊來按讚啦~(不要忘了讚之後要到粉絲團設定成接收全部訊息喔)  

 

 喜歡帆帆貓這篇文章的朋友請幫忙在文章標題下方點讚及分享,這是我po文的原動力喔>//<

1520680_10200547091719867_868896875_n_副本.jpg

 

 

arrow
arrow

    帆帆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